当前位置: 首页/建议提案专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工作

【综述】从“建议”到满意 从“提案”到落地——松江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纪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是代表和委员履行监督职能、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重要体现。
今年区“两会”期间,全区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96件,政协委员提案146件。这些建议提案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经区政府办公室梳理后,从平台、流程、机制整体考量,从提出、交办、督办多维发力,各主办、会办单位接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从“建议”到满意、从“提案”到落地的良好办理成效。


提高建言质量
努力为松江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一直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为更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而不懈奋斗。

在今年区“两会”期间收到的这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政协提案中,代表委员们主要聚焦交通、城市治理、城乡建设、民生事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和领域。



“打造城市滨水公共空间景观、通畅美化沈泾塘沿河步道投建共享电瓶充电柜、加装道路照明设施、整治农机设备带泥上路污染情况、加强养犬管理条例执行力度、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件件人大代表建议紧贴民心,传达民意。“进一步推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松江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优化金融服务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强泰晤士小镇风貌保护……”一个个政协委员提案汇聚民声,谋求民利。
200多件建议提案,涉及面广、指向性强、内容深刻,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为松江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的良苦用心。

拓宽履职渠道
充分发挥广大代表委员主体作用

履职在路上,人民在心中。广大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拓宽履职渠道,充分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在建言献策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为更好反映民心民意做出了积极探索。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对我们的认可,更是我们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担任区人大代表的唐丽娜是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师,在她心中,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扎根基层卫生单位的她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运行较为顺畅,处置和保障能力较强,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区在公共卫生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还存在专业公共机构人员配备、公共卫生硬件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必须全力以赴补短板、增效能、维安全。”由此,她郑重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引发大家关注。

区政协委员陈志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闲暇时喜欢带上相机到仓城或周边老街走走。“随着城市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就越想通过手中的镜头留住记忆,守住乡愁。”在多次调研和深思的基础上,陈志伟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文化创意产业与历史文化建筑和工业遗产融合发展的思考》,收获不少共鸣。“希望能够引发各方关注,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做好合理有效的改造规划,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保护好具有地域特色和城市灵魂的历史文化建筑和老工业遗产,加快推进与我区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从自身工作观察和扎实调研说开,由此及彼,由点及面,广大代表、委员以实际行动拓宽履职渠道,让一个个紧贴民心的建议、提案应运而生、落地生根。

强化沟通督办
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细



沟通督办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放在心上,通过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等,以会促行,使一些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区级建议提案,成为相关单位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上下同欲者胜。面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规范办理流程的基础上,松江区政府办公室还通过固化催办机制、深化“回头看”机制,认真梳理跟踪,推动承诺事项落地。同时,实现“三办”沟通联系常态化,建立督办联动机制。促成区政府办公室与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协提案委密切配合,开展定期上门走访、召开沟通交流例会,互通办理工作情况,积极探索直接协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途径。

沪松公路快速化工程建设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项民心工程。在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沪松公路快速化工程建设的建议》后,我区相关部门就及时沟通,深入调研,强化督办,在各方充分研究论证、不断优化方案以及坚持不懈争取的情况下,目前项目方案已基本稳定,市交通委已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建设规划,提案的办理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案例也成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加强沟通督办的一个典范。

积极回应关切
切实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惠民实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直抵人心,发人深思。如何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惠民实事,这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
城市滨水公共空间是城市重要的公共产品,既是居民社会生活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化、形象和独特魅力的场所。松江水系发达,尤其是近些年来加大水环境治理取得成效,打造人民群众向往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成为可能。

区人大代表顾琛宏就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在松江新城打造城市滨水公共空间景观的建议》。建议指出,在方松街道已有的滨河景观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松江新城城市滨水公共空间景观,通过确保公共开放、加强交通网络、植入新兴功能、塑造地域特质等,充分发挥“一廊一轴两区”辐射作用、提升松江新城的宜居度和吸引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此,松江区高度重视,结合相关情况,第一时间给予了办理回复:近年来,我区结合城市品质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把人工建造的环境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打造出通波塘、白洋泾、五龙湖、环河滨河绿道等滨水新空间,绿道总长为72.045公里,成为人们休闲、交往、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成为松江发展的热点区域。值得关注的是,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与区文旅局、交通委、城管执法局、水务局、经委、规划资源局、体育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松江新城滨水公共空间公共交通服务设施、体育设施、游览服务功能等打造,努力建设令人向往的科创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区人大代表周爱华、王禕提出的《关于在全区打造“家门口”居民健身步道的建议》,与顾琛宏的建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事实上,类似的建议、提案只是顺应民心、贴合民意,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督办指导下,松江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保持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期,区政府办公室就五届以来525件人大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876件政协提案进行了“届末回头看”,各承办单位通过联合走访、实地踏勘等方式,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推动已经答复承诺的工作尽快落实,通过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个个建议提案从纸面成为现实,一个个愿景最终转化成了一件件惠民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