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议提案专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工作

             精细化扮靓城市生态式守护发展

                     ——区人大代表有关生态松江建设的建议办理纪实

                                                                                 □记者 陈菲茜

  街心花园、公园绿地、道路两旁……市民只要走出家门,转眼即见绿色。如今,市民对于绿色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有”,更变为要“有得适宜、有得别致”。四季更迭,花开花落,绿色并不是永恒不变,只有精心守护,才能铺就生态的底色。

  注重“城市家具”美化
  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区有关街镇在路段、街区精品示范标杆的实施过程中,存在重大轻小的问题,重视了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等大环境的建设,而对果皮箱、电力电信箱、交通标志等一些微小设施缺乏统一规划设计。”区人大代表马文辉提交了《关于在“美丽街区”建设中对环境设施(城市家具)进行同步美化升级的建议》,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这些体量不大、却与城市的景观密不可分的“城市家具”。
  城市好比我们的家,街道如同城市“客厅”,“家具”正是摆放在“客厅”里的路灯、座椅、果皮箱、候车亭、井盖、路面铺装、道路指示牌等,注重“城市家具”的美化与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高度契合。
  针对马文辉的建议,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去年,已先后对思贤路、嘉松南路、荣乐中路等路段的“城市家具”进行了调研,同时牵头区文明办、文旅局、交通委、规土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组织召开“城市家具”工作研讨会,形成了专题工作方案,已先行对南青路、园中路、人民北路、南期昌路等道路上的配电箱、交通控制箱等启动美化装饰。此外,今年年初,我区制订并通过了《文明创全城市品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该方案指出,在市容景观建设改造、美丽街区建设中要重品质、塑品牌、突出“城市家具”元素,认真梳理分析各地区特有的地域文化、宗教、建筑、民俗等多方面元素,组织专家、民间人士等社会力量进行再规划、再优化、再聚焦,结合我区特有的府城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浦江源、生态廊道、餐饮特色街、影视基地等地域特色,在全区塑造各具特色的“点、线、面”品牌,产生辐射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从源头上规范对城市空间的店招、“城市家具”等的专业设计,目前,除了规划编制《户外店招设置导则》外,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还将编制《“城市家具”专项规划》,要求结合地域特色和商业形态,明确各区域公共设施的形态、色彩、大小、位置等,为提升城市品质奠定基础。

  守护“城市绿肺”健康
  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生态环境由城市而向四周辐射,泖港镇的涵养林蔚成“浦江春潮急,林茂众鸟栖”的格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树林枝繁叶茂,林地郁闭度相当高,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疫情疫病监控等工作成为林地养护的重中之重。区人大代表张永强等提交了《关于加强对泖港地区林地养护管理的建议》,建议对该林地沟系建设给予资金倾斜,提出建设林地管护用房,加强林地管理,同时,建设防火预警灾害监测设施系统,配齐水泵、水管等消防设施设备及人员。此外,建议排摸全区现有涵养林、生态林,特别对泖港镇的大面积涵养林要重新规划林内水系。
  位于泖港镇的黄浦江水源涵养林始建于2003年,多年来涵养林已然郁郁葱葱,2014年起,泖港镇更是积极投入造林,截至2018年年底,全镇森林面积已达1.87万亩,森林覆盖率21.24%,是我区重要的林地分布乡镇。然而,随着“城市绿肺”的愈发强大,对其养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区林业站已会同泖港镇农业服务中心、泖港镇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与代表们进行了座谈沟通。“泖港镇林业管护部门进一步加强林地日常养护,提升林地整体环境,同时结合开放休闲林地建设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林地景观休憩功能。”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还将结合年度公益林保育型抚育项目,加强林地内沟系的整理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此外,将利用林地内及林地周边现有设施,通过林业管理用房备案等途径,增加林业管护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