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便民公告/公示公告
冬季水产养殖生产管理注意事项
冬季水产养殖生产管理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阅读次数: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为加强冬季水产养殖管理,确保水产养殖动物安全过冬,提醒养殖户做好以下水产养殖生产事项。

一、关注天气预报

高度关注冬季天气预报,尤其是关注温度骤降或者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预警,以便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积极应对。

二、做好养殖设施设备防冻工作

检查加固棚架、投饵机等配套设施,对温棚提前采用双层塑料薄膜覆盖加强养殖设施保温效果;检查养殖水管等设施设备,提前做好水管的防冻防裂工作;检修养殖场发电机、增氧机、保温等设备装置,防止冬季恶劣天气造成断电、断氧和极端低温等。

三、水质管理

1.保持适当水位

要注意保持养殖池塘合适的水位,池塘水深最好不少于1.5米,提高池塘水位不仅能减缓水温的下降速度,提高水产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能防止水产养殖动物因水温突然骤降到5℃以下时引起冻伤或应激反应。水位过低时应早注水、勤注水,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午后,将浅水面经日晒升温的水注入养殖池塘,一次注水量不宜过多以免引起池塘水温变化过大,造成水产养殖动物应激加剧不利于越冬。

2.保持适度肥水

要注意保持养殖水体适当肥度,这不仅可为滤食性鱼类提供天然饵料,而且水体中的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利于提供充足的溶氧,同时适当肥度利于水体保温,确保水产养殖动物更好越冬。

3.保持水质稳定

冬季恶劣天气下持续的冰冻雨雪天气易使养殖水面形成不透明冰层,造成冰下水体缺氧,同时随着温度下降会造成藻类大量死亡,死亡藻类的分解将导致池塘有毒有害物质明显上升,甚至可能导致水产养殖动物中毒。因此要及时扫除冰面积雪,保证光线透入水中;在结冰的水域,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并不时搅动,防止再次结冰,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有条件的可进行冰下增氧,或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的交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物质,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的爆发。

四、投饲管理

冬季水温较低,水产养殖动物活动减少、摄食力减弱、免疫相对低下,需要加强营养,投喂优质饲料,以增强体质,提高其防病抗病力。投饲应按照适时适量的原则,宜在天气晴好、气温较高、温暖无风时少量投饵,水温低于8℃或雨雪天气时不投,以免造成浪费及影响水体水质。

五、鱼病管理

在进行拉网、并塘、转运、苗种投放等生产操作中要尽量避免水产养殖动物受伤而影响其机体抵抗力,诱发低温冻伤、真菌感染等,因此在生产操作后务必对鱼体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防止病原生物感染,生产操作时宜避开气温较低的风、雨、雪、冻等恶劣天气。

六、日常管理

养殖池塘应有专人负责管理,每天坚持巡塘,密切观察天气、池塘水质和养殖动物活动等情况,密切监测水质等指标,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持水体的高溶氧、低氨氮和亚硝氮状态,维持温度、pH和盐度等水质指标稳定。

文字:张飞明

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