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街镇动态/石湖荡镇
石湖荡镇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石湖荡镇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5 阅读次数: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非遗文化,营造非遗保护、传承良好社会氛围,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石湖荡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展示活动。

6月7日,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上演了传统的沪剧、越剧演出,演员们以扎实的演唱功底、唯美的形体动作,博得了台下戏迷们的一阵阵掌声。本场演出不仅丰富了居民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宣传了传统非遗文化。

 

6月10日,《传承非遗 艺术创新——炸烙画展》在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大厅展出。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起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画。本次展出的作品不仅以传统古代人物、山水、花鸟为主,还引入了新的艺术元素,如抗疫烙画、科普宣传、小康生活等,不仅给居民带去传统的非遗文化体验,还让观众感受到了非遗创新的一面。

6月12日下午,镇文体所携手镇社区学校举办了松江非遗项目刻漆技艺体验活动。活动邀请松江刻漆技艺传承人陈尹然为本镇的社区居民指导体验活动。陈老师从指导松江非遗项目刻漆技艺开始,深入浅出普及刻漆知识,并现场传授刻漆制作方法,着实让参加活动的大小朋友们体会到松江刻漆的魅力,更加直观的了解此非遗项目,有效推动了本镇特色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扬。

今后,镇文体所将继续开展各类群众喜爱的非遗文化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播、传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