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区司法局
方松司法所完成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
方松司法所完成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

方松司法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商圈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再延伸,营造“法治商圈”,为辖区企业、商家及职工、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针对性强的法律服务。历时一个多月,近日完成了7个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

一是走访调研形成方案。为了进一步了解商圈情况,司法所对辖区内7个商圈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以及与商圈支部书记交谈,了解到每个商圈由于情况不同在场所选定、门头安装以及与其他工作条线的要求有冲突等方面存在困难,司法所一一记录。通过分析研究,形成了初步的建设方案,并得到了街道分管领导的支持。

二是协调建设形成力。由于圈内用于街道办公地场所有限,需要开展商圈工作的条线较多,因此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空间条件十分有限。司法所通过与各商圈中可能冲突的工作条线所属部门进行协调,特别是向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进行了交流沟通,介绍了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的初步想法,最终获得了服务办、平安办等部门的支持。

三是形成一商圈一方案。考虑到每个商圈都有其特点,司法所采取了一商圈一方案的设计要求。例如,紫东商业街需要先拆除原有门头,配套安置法律顾问信息公示台卡以及制度牌,经重新排版后再安装;开元地中海商业区则放置一块落地标识牌,用插卡形式展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信息和制度,达到了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但标识清晰的效果。

四是持续开展服务活动。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司法所在兰桥、嘉和、开元三个商圈分别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折页和法宣品,介绍了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工作职责和职能。同时,司法所还进入部分商户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商圈公共法律服务的便利。

商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成,为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提供了新的平台司法所将持续进入商圈开展法治宣传和服务活动。六月底为工作室配备专属法律顾问,为商圈打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