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松江八个高转项目获评百佳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总数位居全市第二
松江八个高转项目获评百佳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总数位居全市第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环。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上,松江8个项目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项目”,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胡金鹏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荣誉称号,松江区科委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先进集体”,这也是区科委连续多年获得此项殊荣。另据了解,2022年全区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89项,占全市认定总数的11%,位列全市第二。

成功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上海天臣防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TC-纸基RFID防转移酒瓶防伪胶帽”项目是此次获评的百佳项目之一。“该项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酒类行业防伪胶帽的制造。”天臣财务总监喻捷介绍,传统酒瓶胶帽制作是以热收缩材料为基材,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手段回收造假,存在巨大风险。而本项目是在传统酒瓶胶帽生产工艺基础上,引入精密焊接技术,将原有通过胶黏剂粘结的接缝处融为一体,同时采用纸质基材提高胶帽防转移性能,并利用带安全算法的RFID芯片,提升胶帽承载信息的安全性。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尚未有相关技术产品和相关生产设备,项目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松江通过多种创新培育方式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一方面,聚焦“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通过稳步推进G60脑智科创天地、上海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上海陕煤高新技术研究院总部基地、Wiley-G60研究院等项目,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形成了高端科研平台集聚的创新高地。另一方面,聚焦“从1到100”的应用性转化。区科委在动态完善“科技创业团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全周期创新主体梯度培育链基础上,打通科技强、企业强、产业强的高质量发展通道,通过政策、金融、人才要素全方位发力和支持,支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与此同时,松江聚焦“从100到100万”的产业化落地。在重点区域布局体现高科技、高竞争力的科技项目,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集聚,依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和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张江高新区松江园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在产业集群高效能落地转化。

截至目前,松江区跟踪期内高转项目297个,销售总额达157.56亿元,产品销售额超亿元比例占6.39%,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正在持续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