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荡里有米”敲开村民幸福门
“荡里有米”敲开村民幸福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

2022年石湖荡镇游客量达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业营收同比增长100%


春暖花开时节,位于石湖荡镇的荡里有米产业社区又热闹了起来,三五成群的市民驱车来到这里踏青游玩。去年,石湖荡镇“荡里浦江,有米有你”旅游线路成功入选“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该线路以“浦江之首”为核心,围绕黄浦江零公里处的水文禀赋,穿插大米文化的文旅体验,带动石湖荡镇旅游业飞速成长。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石湖荡镇游客量达15.5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业营收同比增长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随着乡村旅游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其表现出的富民效果日益凸显,石湖荡镇以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为支点,撬动起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开花。

 

合作运营

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两年前,石湖荡镇与国盛集团合资成立乡村振兴区域运营平台——思尔腾茸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浦江之首”乡村振兴开发项目团队,合力建设“浦江之首1800亩·生态人文乡旅融合社区”,打造“荡里有米”IP和社区。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促进乡村旅游的业态创新,是石湖荡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乡村全面发展的有益探索。走进“浦江之首”景区,满园尽是江南风格的园林景观。历时两年多开发,如今的“浦江之首”远不止于赏景。距景区不远的东夏村沈家浜,荡里有米产业社区风生水起,文创市集、甜品烘焙、土菜工坊……让游客在田间地头“好好吃一顿饭”的同时,也能一览稻田风光,体验乡村之美。而在有米农场,有米马场、有米箭道、浦江之首轻奢露营基地、有米直升机等颇具乡村趣味的业态,还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目前,荡里有米产业社区已实现区域总营收550万元,其中,荡里有米300万元、有米农场48万元、田心米茶铺14万元。

“荡里有米产业社区进一步完善了浦江之首旅游配套功能,满足景区及周边农村新社区就餐休闲的需求,吸引游客更长时间驻足。”石湖荡镇东夏村党总支书记陶力峰说。

 

发展富民

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随着“浦江之首”人气越来越旺,石湖荡镇开始了从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富民方向的探索,通过旅游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吸附和释放环境生态优势,使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有米餐厅的经营者陈健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时代青年,2019年,从东夏村走出去的他,萌生出在家乡干一番事业的想法。如今,除了做好传统农家乐有米餐厅外,陈健还与同伴联手推出了大米汽水、大米奶茶等产品,延伸大米加工产业链。与此同时,石湖荡镇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吸引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东夏村村民郁洁琼原本在市区一家服装公司工作,如今选择搬回集中居住的新宅,成为产业社区的一员,经营一家以大米为卖点的甜品店。如今,荡里有米产业社区累计带动本地老村民15人、新村民28人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增加4~10万元;团队入驻方面,已吸引电子商务、农旅团队、设计施工、文化文创、人力资源等多个行业共计18家企业、40余人落户。

除了农民挣薪金,东夏村还形成“薪金+租金+股金+税金+公益金”的“4+1”增收体系。租金是村民通过转让农宅使用权所得,股金则来自村民入股的农村集体资产。据了解,1800亩文旅综合产业片区内的集体资产年租金总收入近26万元。随着农民集中居住项目的建成,预计2023年将会腾挪出大量闲置宅基地,村集体收入也将大幅提升。同时,运营方还要将每年营收的1.5%分红给东夏村集体经济组织,保障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此外,税金来自招商引资后的创客入驻,增强乡村产业“造血功能”。公益金则是指产业社区入驻企业逢年过节心系村民、为村里孤寡老人送上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接下来,石湖荡镇将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推进文旅广度,深入完善“浦江之首”生态人文的乡旅融合,用好用活用实东夏村集中居住区170套腾退房屋及其他闲置资产,加快优质文旅产业项目引进,丰富“浦江之首”景区业态,拓展文旅产业效益,实现1800亩区域“五金”增收,助推全镇文旅产业经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