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昆曲王子”携《春江花月夜》亮相云间剧院
“昆曲王子”携《春江花月夜》亮相云间剧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0 阅读次数:

江南昆曲大会1月12日在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开锣大戏,“昆曲王子”张军领衔主演的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当晚首度亮相云间剧院,带领观众走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艺术之境。

唐代诗人张若虚凭借《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80后”才女编剧罗周以此为灵感来源全新创作了同名昆曲,讲述了一个横跨50年,由爱恋情愫生发,进而超越生死直面浩渺宇宙的故事。该剧自2015年首演以来,多次全国巡演,获得业界好评及观众喜爱,被誉为“这个时代里昆曲最好的样子”。

演出现场,水袖摇曳,丝竹悠悠,随着剧场灯光暗下,悠然的昆曲唱腔响起,演出瞬间带领观众回到了故事发生的盛唐年代。舞台上,演员们边唱边舞,时而牵住悲欢离合,时而翻出哀哀怨怨,时而又绕出缠绵悱恻。一起一落间,皆是道不尽的风韵。

据介绍,昆剧《春江花月夜》的唱词格律、平仄、表达方式都遵循昆曲曲牌体传统,但与此同时,它摈弃了许多昆曲唱词佶屈聱牙的文辞,加入了不少生动幽默的话剧和热闹的民俗元素,在保留昆曲优雅唱腔与身段的同时,创新性地充分给予观众“美”的感受。

而这样的安排,也是顾及了不同观众对昆曲的接受程度,同时也让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重新变得年轻。“太精彩了,作为昆曲爱好者,同时也是张军先生的粉丝,今天能在这里听到这么美妙的昆曲,我深受触动。”观众张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而来自闵行区的陈女士则表示,自己先前对昆曲了解并不多,但这次听得津津有味。“演出内容层层递进,让我能够不走神地一口气看下来。”和陈女士拥有同样感触的,还有花了两个多小时从宝山区赶来的翁先生。“太值了,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爱上咱们中国的昆曲。”翁先生说。

本次演出作为江南昆曲大会的一部分,既给市民提供了了解昆曲的窗口,也是向原松江娄县籍的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致敬。对于俞振飞先生的再传弟子,同时也是《春江花月夜》张若虚的扮演者张军来说,此番在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演出,令其感慨良多。“在松江演出《春江花月夜》有不一样的意义,就恰如我们用江南昆曲大会纪念俞振飞先生。昆曲尽管历史悠久,但它和现在的年轻人依然会有很多精神上的碰撞,这是昆曲最为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他表示,有了这样一份跨越古今的碰撞,才有了昆曲时至今日生生不息的传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