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软实力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软实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集人文高度、艺术气息、文化品质、城市魅力于一体,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



图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


看书、观展、看演出、逛艺术商店……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务,不断满足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9月,松江文化地标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开放,该中心集人文高度、艺术气息、文化品质、城市魅力于一体,助力补齐松江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软实力,推动松江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人民向往的新城。

把最好的地段留给松江人民,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松江人民,不断满足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该项目历时四年建设,投资10亿元,包括松江区文化馆、松江区图书馆、松江区文化资源配送中心、云间剧院、云间会堂艺术展厅和小剧场,总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与上海著名园林醉白池毗邻,轨道交通9号线可直达,交通便捷。

家住附近的市民俞英亲眼见证了云间会堂艺术中心拔地而起的全过程。“以前这里比较荒凉,没什么存在感。”俞英说。云间剧院建成后,俞英在机缘巧合下进入剧院工作,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心里也多了一份自豪感。“原本看一些高品质的演出基本都要去市区,现在不用了。”俞英说,云间会堂艺术中心带给松江人的远不止精彩的文艺活动,还有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满足。

造型独特,意境优美。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建筑凸显“新中式”美学风格。据介绍,项目通过与醉白池公园整体考量,视觉上采用借景手法,将公园景观引入文化艺术中心,宛如一幅山水画卷。屋顶呈起伏绵延之势,犹如

一本打开的书籍,寓意松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似连绵逶迤的松郡九峰,尽显松江的自然山水风光。建筑外立面以深浅相间的竖形装饰,表达“琴与乐”意象。室外景观运用中式园林技法,体现“一看就是松江”的理念。南侧广场采用堆土形成起伏地形,以松、云、石为点缀,中轴以镜面水池形成倒影,营造“九峰三泖”意境;中心区域采用缓坡造型,突出“松景”和“双鹿”雕塑,形成“二陆读书台”景观;下沉式中庭用灵璧石、太湖石和泰山石造型,辅以“枯山水”手法,演绎“天马三高士”人文典故。

两馆一场,皆有看头。9月25日,云间剧院迎来开业首演。中美联创的3D亲子音乐剧《绿野仙踪之奥兹国大冒险》和青年音乐家演奏的《风乐无边·云赏经典》音乐会先后登场,演出票短时间内售罄。“云间剧院是松江重大的民生文化项目,弥补了松江历来没有大型综合性专业剧院的短板。”松江区文旅局副局长张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云间剧院是目前上海五个新城中最大的中型甲级剧场,不仅面向松江,还希望吸引长三角地区的观众到松江来欣赏高水准演出。“今年9月到春节期间,云间剧院的档期已全部排满。未来计划每年安排各类演出150场左右,我们将发挥保利资源优势,将一些重点项目引入云间剧院。”上海保利云间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体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除了云间剧院外,松江区图书馆、松江区文化馆也令人眼前一亮。图书馆中轴阅读阶梯移步换景,渲染出丰富的层次氛围。文化馆内部延续斗拱结构,有高屋建瓴之势,庄重又充满视觉冲击。最近,刘兆麟书画艺术精品展、松江版画十年展在松江文化馆举行,吸引许多市民前去观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