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微信群里看疫情下众生百态 松江将出品中国首部微信剧
微信群里看疫情下众生百态 松江将出品中国首部微信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社区团购、邻里互助、争论探讨……在2022年上海特殊的春天里,无数微信群里发生着大大小小的抗疫故事。近日,以此为灵感的中国首部微信剧《请打开你窗前的那盏灯》(暂名)正式建组。据悉,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陆军策划,从普通市民的视角切入,将疫情期间大家共同的经历搬上“云舞台”。

    以小角度反映大主题,《请打开你窗前的那盏灯》将抗击疫情这一宏大的社会现实,浓缩到一个居民楼道的微信群呈现。剧中,一个来自未来的旅行团在历史博物馆内参观上海抗疫历史时,提取出了2022年3月31日“上海浦西申大花园18号楼抗疫互助”微信群的数据,故事也随之从科幻走向写实。这个微信群中,有老上海人、新上海人、白领、租客、退休教师、小区保安等,通过他们在微信群里的表达,展现了疫情之下的众生百态,呈现了独特的时代印记与真切的情绪。

    “疫情期间,我在小区第三网格微信群内发现,每个居民的表达都很有意思。我看着群聊,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情绪、性格、经历,以及对疫情的态度等,就像在看一出戏剧。”陆军说。他认为,几乎每一个微信群里的内容,都可以提炼出富有时代性、烟火气、生态链的戏剧构思,从戏剧的角度看,微信群是选材的沃土。

    微信剧是陆军首倡的戏剧新形式。“之所以郑重其事地采用微信剧形式做一次十有八九会失败的艺术尝试,是因为,创新性探索的过程、经历,远比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结果重要得多。”陆军表示,他想象中的微信剧,不是微信与戏剧的简单相加,也不是用常规的戏剧故事套上微信的外壳,而是两者之间的深度相融。剧情由微信而生,冲突由微信而起,场面由微信而建,人物由微信而立,主题由微信而达;不仅在“形”上要用与微信有关的方式呈现,更要在“神”上将剧情发展的动力、人物命运的转折、主题表达的契机,尽可能与微信载体、微信功能与微信精神符号紧密融合在一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