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松江区既严又细守护师生健康为中高考保驾护航——餐食增色增量 学生暖胃暖心
松江区既严又细守护师生健康为中高考保驾护航——餐食增色增量 学生暖胃暖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上海初三、高三学生即将迎来中高考。大考将至,师生们在学校吃得如何?松江区教育系统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各复学学校多措并举保障食品安全,既严又细守护师生健康。

    定时定点无接触配送

    让师生吃得顺心

    6月28日凌晨2时,位于欣玉路的师园配菜中心内准时亮灯,工作人员赶早到位,有序地将蔬菜、粮油、肉品等食材分类装车。负责人沈红明告诉记者,当天是他们驻守点位的第28天,为保障全区近1.5万名师生有序复学、安心备考,配菜中心所有行政人员及部分员工从6月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

    “特殊时期,我们对食材配送安排也作了相应调整,专车专线专人保证配送安全,确保学校食堂有足够的时间精心烹饪食材。”松江区教育系统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宋欢婕介绍,该中心根据各学校分布情况,科学制订了3条配送线路,无论刮风下雨,按时按点配送均不受阻,一般每天上午7时前能完成配送。此外,每所学校都设置了固定配送点位,配送人员与学校食堂接收人员不直接接触。

    远程监管加食品溯源

    让师生吃得放心

    在松江区教育系统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食堂管理部监控室内,一面大大的电视墙上多角度呈现着不同的学校食堂实时监控画面。食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陆航程介绍,各复学学校食堂厨房操作区域都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6月以来,食堂管理部一周7天每天安排2个班次,全天候对学校三餐操作流程进行远程实时监管。“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学校食堂负责人,督促整改,做到食堂管理科学化、操作规范化,确保学校食品安全。”陆航程说。

    和以往一样,复学后,各学校会通过食品溯源平台上传菜单、食材原料等材料进行验收。“日日传日日管,加强食品溯源管理一刻不松懈。”食堂管理部工作人员王怡婷介绍,食堂管理部安排专人盯紧溯源关,对于未按时完成溯源的学校,做到及时通知上传。截至目前,全区复学学校学生、教师菜谱上传率达100%;食品安全预警处理率达100%;食品原辅料验收率达100%。

    增色增香加订购服务

    让师生吃得暖心

    除了把好把严学校食品安全关,各个学校还结合学校实际,在一餐一饭上花心思,让师生吃饱吃好。

    6月28日11时30分,松江一中食堂工作人员将一个个装满午餐的保温箱,送往校园内6幢教学楼各楼层用餐点。在班主任的指引下,学生们拿出消毒纸巾擦净桌面,依次在教室前门间隔2米排队领取餐盒,随后从后门回到各自座位,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后,摘下口罩开始用餐。“叔叔阿姨变着花样给我们做菜,美味可口。”学生小李边吃边说。松江一中食堂负责人沈师傅介绍,食堂保证学生餐品种多样,尽可能让孩子们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做到餐餐合理搭配,有主食、副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记者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花园校区了解到,复学以来,学校按照相关要求提高了午餐标准,即在原先一大荤、一小荤、一蔬菜、一份汤的基础上,增加一盒牛奶或一份水果。“色香味俱全才有食欲,吃饱吃好才有力气全力以赴备考迎考。”该校一名初三学生说,复学以来,食堂的菜谱每周都不一样,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特殊时期,松江二中食堂在做好本校师生餐饮供应的同时,还承担了松江二中(集团)初级中学、松江九峰实验学校师生的餐食准备与配送工作。“早中晚三餐,每天要精心备好2000余份盒饭,还要准时送到学生教室和教师办公室。”松江二中食堂负责人杨师傅说,特殊时期,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大家都努力克服困难,尽心尽力为师生服务。

    在松江区仓桥学校,今年新推的教师晚餐菜品订购服务仍在继续。“初三任课教师下班回家本就比较晚,加之防疫闭环管理要求,学校、住所两点一线,菜品订购服务需求比以往更大。”仓桥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食堂希望通过继续做好这一暖心服务,为教师分忧,为复学迎考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