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在松成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投入实体化运作
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在松成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投入实体化运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

    昨日在松举行的第十八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上,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在松江挂牌成立,并投入实体化运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将重点推动九城市知识产权证据互认和联合执法制度创新,设立九城知识产权专利池制度等。

    “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这在全国率先迈出了探索跨区域、实体化知识产权行政协作保护的实质性一步,开启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和协作保护的全新篇章。”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明德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通过这样一个体系,能把九城市不同企业在同一个领域中的创新成果加以整合,形成区域经济和科技优势。”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具体将如何运作?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作中心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九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轮值担任。协作中心下设办公室、执法协作组、纠纷调解组、发展促进组四个工作组,办公地点设在上海市松江区。九城市分别派驻一名干部,主要承担联合执法行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等工作的联络协调、资源对接以及纠纷调解等任务。

    根据当天签署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协作中心将围绕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三大目标,承担起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建立知识产权统计分析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规范发展、培养壮大专业人才队伍等合作任务,重点推动九城市知识产权证据互认和联合执法制度创新、探索九城市知识产权专利池共建共享、建立知识产权异地执法和证据互认制度、提高知识产权融资规模和效率,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标准。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的成立也让不少科创企业备受鼓舞。“该中心成立运作后,九城市间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将更为密切,有利于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主管宋育红表示,企业长期深耕中小型风电机组市场,此前也曾遇到过因其他企业仿造侵权而失去自己市场份额的情况。

    立足于汽车行业的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厂的优秀供应商,公司董事会秘书、技术中心总监尹术飞同样表示:“目前公司在上海松江、安徽宣城、安徽合肥三地都有布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的成立运作,可以说是为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无缝对接的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