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松江要闻
护岸受损尚未修复 润峰苑居民提诉求 属地政府方松街道表示争取10月初启动修复工程
护岸受损尚未修复 润峰苑居民提诉求 属地政府方松街道表示争取10月初启动修复工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今年7月,受台风“烟花”影响,方松街道润峰苑小区内河道护岸开裂。9月14日,小区居民饶女士向“上海松江”客户端“互动-我要报料”栏目反映,开裂的护岸迟迟未见修复,河堤外围的护栏已经围了一个多月。

    护岸开裂一月有余,为什么迟迟没有相关部门前来处理?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护岸受损近两个月无人维修

    从饶女士向记者提供的两张照片中可以看出,润峰苑小区河道边的部分护岸处于开裂状态。9月15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护岸旁泥土裸露,损毁长度近100米。而在河道和护岸的外侧,则搭建起了一排围栏,上面挂着几张写有“当心落水”字样的警示牌。

    饶女士告诉记者,台风“烟花”过后,护岸便一直维持着最初受损时的模样,“我们平时开车经过这里,看着都怪吓人的,有时还有小孩走过,总觉得很不安全。”

    走访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黄色小型工程车停靠在岸边,但并未正式开始施工,周围也不见施工人员的踪影。

    修复工程大约需要三个月

    据了解,河道出现开裂的护岸长度约为89米。润峰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锋告诉记者,小区内的这条河名为中桥港,属于镇村级河道。根据河道分级管理原则,目前镇村级河道主要由街镇进行属地化管理。因此,护岸具体的修复工程由方松街道负责。

    记者随后向方松街道了解情况,据称,镇村级河道的维修包括编制方案、立项、专家评审、招投标和施工等环节。发现问题后,街道便着手调研,目前已确认由方松街道发展办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护岸修复的相关设计方案,之后交由区水务部门审批立项。待区水务部门出具行业审核意见和立项批复后,便可进入工程建设的相关流程。

    记者从方松街道发展办主任闵贵金处获悉,9月初,街道发展办接到关于中桥港的建设任务后,第一时间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设计方案以及立项申请,上报区水务部门。9月12日,街道发展办接到方案调整要求。“目前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完善,近几日便可以再出一份新方案上报。”闵贵金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从编制方案到工程完工大约需要3个月。

    设置围栏为街道应急措施

    面对上述回复,居民却产生了疑问:不过89米的受损护岸,为何修复时间需要这么久?

    方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欢军向记者解释,街道前期曾考虑过实施区应急抢险管理方法,但是中桥港项目还没有达到可以走区应急管理通道的标准。多方商议后,方松街道最终采用了街道的应急抢修方案。“现在居民看到的河岸边护栏就是我们在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的应急措施。”沈欢军说。

    不过,对于设置围栏这一应急措施,居民似乎并不满意,他们疑惑:街道为什么不能进行简单修补?对此,闵贵金进一步解释,河道护岸修复不同于其他工程的小修小补,修复工程启动之前必须做好地质勘测等工作。涉事护岸全长约800米,虽然肉眼可见的受损部分不到100米,但从安全角度出发,剩余的700余米也需要一并检查。此外,街道完成护岸修复的设计工作后,还需要由行业部门监管,待行业部门审批完设计方案后,街道进行立项才可动工。

    有关方面表示争取10月初动工

    目前,方松街道正在进行下一步的方案深化调整工作。记者也从区水务局获悉,待调整过后的设计方案上报,区水务局将立即给出审核意见。街道则争取在10月初开始施工。

    此外,方松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顾伟表示,将会加强河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并定期做好河道保洁以及设施养护工作。他还表示,7月护岸出现开裂,除了台风天气影响外,河道周边停放的不少私家车也对护岸产生了一定压力,因此,顾伟建议居民避免在此停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