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2020年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8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网站(www.songjiang.gov.cn)下载。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松江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通过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以下简称“网站”)主动公开区政府文件182件、委办局文件2839件、街镇文件1994件。按规定及时发布2019年度松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集中发布2020年市、区级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

   1.规范性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是保证行政主体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利的有利手段,而规范性文件是整个行政行为的依据和基础,也是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核心。2020年,通过“网站”、松江报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其中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委办局规范性文件21件、街镇规范性文件5件,公布失效、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

   2.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在“网站”开设“部门/街镇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全区51个行政机关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方便市民查阅。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方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专题汇报、座谈会、片区研讨会等形式研究探讨百余次。编发4期规划编制重点工作专报,发布12期简报,发布4期《松江市民“十四五”时期美好生活愿景调查》问卷。经过1年多时间的打磨,形成《上海市松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报人代会审议。

    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方面,推进新市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继续推进小昆山、车墩、泗泾、泖港、洞泾、新桥、叶榭7个新市镇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控详规编制及重点项目规划调整,2020年本区控详规编制工作计划78项,共批复控规38项。抓住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等主要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等行政审批工作程序,以便民服务意识整合信息资源,落实项目全过程公示、监管制度,及时地回应群众关切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定期发布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20全年共发布《2019年上海市松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松江区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1篇、《2019年松江统计年鉴》1篇、《统计月报》10篇,“网站”累计发布统计信息84条,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119条。

   5.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一网通办”栏目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共涉及1517项行政许可和3647项其他对外政务服务事项。

   6.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坚持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网上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相结合,探索移动执法公示方式,切实提升公众知晓行政执法信息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和透明度,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保障。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一网通办”栏目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共涉及7327项行政处罚和763项行政强制。2020年,全区共实施行政处罚28767件、行政强制11407件,已实施的行政处罚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7.财政预算、决算信息

   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区政府2020年预算信息、2019年中央、市、区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区政府2019年决算信息、2020年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019年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及20195个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报告和结果信息。按时公开本区2018-2019年新增债券情况,每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要求区财政部门在批复后20日内完成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公开主体,确保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内容真实、形式规范、便民利民。

   8.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在“网站”公开《松江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本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缴费对象的合法权益

   9.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网站”转发公开《上海市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及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信息,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保障公平竞争产生积极影响

   10.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年初通过“网站”“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公布2020年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在区政府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根据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适时收集及公开相关信息,重点公开重大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工程招标投标、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等信息。

   11.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教育方面,进一步优化“网站”“松江教育”专栏设置与内容归类,进一步凸显信息查阅的便捷性。政务公开栏目下增设“公开目录”二级栏目,将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与“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超链接版予以集中公开。及时更新“公众服务”下教育系统各单位信息表,增设公办学校网址及托育机构信息,满足群众查询需求。政务微信增设“招生考试”专栏,疫情期间着力强化防疫信息的实时发布和与市民的线上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满足多样需求。全年政务微信共推送信息3406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累计6389条。

   医疗保障方面,优化构建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两微一端”、医保定点机构等线上线下渠道,使用宣传视频、宣传海报、公众号推文等多样化形式,推送和宣传公众最关心的国家、市医保政策和区医保重点工作。及时推送市民普遍关注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等医保相关政策,做到医保信息公开透明、惠民便民。

   社会保障方面,把握社会保障政策调整,稳妥有序实施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措施。走村入户开展本区贫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动员、政策宣传和待遇申领服务等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兑现农村大龄女性养老过渡期生活补贴,把利民惠民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加大工伤保险和工伤康复宣传力度,开展线上线下送政策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工伤工作效能。

   促进就业方面,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制订实施“就业新8条”。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83790人次。通过“网站”“上海松江”“松江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讲好人社故事,强化舆论引导、新闻宣传和政策解读。举办“人社政策空中宣讲课堂”系列直播63场。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的理念。疫情期间,向全区企业和劳动者发布《同舟共济谋发展共克时艰抗疫情》倡议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维护就业岗位稳定。

   12.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积极开展应对雨雪冰冻灾害、防汛防台知识宣传,定期制作发放应急常识、台风安全科普等海报, 及时制定公布《雨雪冰冻应急预案》,指导协调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在汛前修订并公布《上海市松江区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防汛信息”专栏,实时更新预警、 积水、潮位、雨量等信息,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1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环境保护方面,加强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公开力度,每月在“网站”“环境保护”专栏公开本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信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决定公告、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任务等。借助“生态松江”两微平台发布日常工作动态、服务月大调研、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内容。截至2020年底,共在“网站”发布信息552篇,在“生态松江”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推文847篇。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通过两微平台公开本区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信息,实时报道本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小昆山镇非正规生活垃圾堆点整治情况”等,发布相关工作动态8篇,转发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8篇。通过实时报道,让公众了解松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加大工作透明度。

   公共卫生方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群众公布国家、市级和区级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咨询,完善松江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制定出台松江区 “1+7”文件,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度,及时、安全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推进落实健康松江行动,加强防疫知识与健康科普宣导,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公开透明公立医院改革、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有关信息。重新修订有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解读。

   安全生产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原则,有序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动,在“网站”“安全生产”栏目定期公布《“以案释法”处罚案例》、《生产安全死亡事故通报》和各类执法专项行动通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开化,细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

   食品药品方面,“网站”开设“食品药品”专栏,下设4个子栏目,涵盖食品生产经营安全、药械化安全等重要领域,及时公开食品药品企业监督检查结果,并通过新媒体公示。梳理发布食药安全消费预警信息,帮助市民详细了解有关食品药品安全必要知识,主动防范生活中食药安全隐患。

   产品质量方面,“网站”开设“产品质量”专栏,下设3个子栏目,及时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监督检查结果,帮助市民了解和甄别市场上各类生活消费品。积极应用新媒体平台优势,快速、准确、有效地传递市场监管工作动态。在疫情期间,发布全区防疫用品质量、价格检查结果,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14.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及时通过上海市公务员局网站和“松江组工”微信公众号公开2020年度本区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及有关事项,通过上海市公务员局网站公示2020年度本区公务员录用结果。

  15.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市政建设方面,一是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市政建设信息情况,定期做好发布信息的后评估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便民性、有效性。二是通过“松江建管”政务微博和“松江建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现市政建设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便捷性。三是通过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开项目工程招标公告和工程中标信息,确保项目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

   公共服务方面,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方案,在“松江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政务服务有关信息,做好相关政策的沟通与解读。

 公益事业方面:

   (1)做好文化服务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文化服务”专栏,公开文化场所、文旅活动信息,通过政务新媒体实时发布各类文旅资讯和公共服务信息,每月初发布当月松江区文化场馆、街镇活动指南,推广云直播,推送各类活动和演出的直播预告和观看方式。疫情期间有效运用政务新媒体举办线上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做好体育服务信息公开。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及时宣传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信息,公开新建完成的市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健身苑点信息,方便市民及时获取公共体育设施情况。及时发布或转发体育相关政策、管理办法等,辅以政策解读、政务咨询等服务,倡导全民健身,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3)做好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养老机构日常管理信息发布和管理,开展养老服务政策文件的宣传和推广。完善松江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建立助餐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机构监管及满意度模块。定期向社会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测情况。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公开发布38家异地养老机构、6家一体化养老实训基地、97家老年旅游推荐景区名单。

   (4)做好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补贴发放情况,在“网站”开设“社会福利”专栏,公布《本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做好散居孤儿、困境儿童、艾滋病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情况并公示最新文件。

   (5)做好公益慈善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在“网站”开设“公益慈善”专栏,公示上年度本区慈善基金审计报告,重点公布资产负债表、财务收支汇总表、慈善业务收入明细表等信息。

   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方面,加大土地征收和出让信息公开力度,结合集体土地入市工作,主动公开征地公告和上海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充分发挥“网站”主阵地作用,公开拟征地告知书137个、征收土地方案公告65个、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123个。加强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通过“网站”“上海征收”微信公众号向公众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法规。二是以在征收项目范围内张贴公告的形式,向公众公布具体征收项目相关方案和配套文件。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向征收范围内房屋权利人宣传政策法规和征收项目方案,公开征询公众意见建议。通过及时、全面、详细、准确地公开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被征收人和相关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等合法权益。

   治安管理方面,充分利用“松江公安”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治安防范、警方新闻及行政处罚信息3413条,依托“警民直通车-松江”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松江”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微网剧等新媒体节目,直观生动表达各类治安情况、典型案例、防范提示等动态信息,共通过新媒体发布4215条动态。

   社会救助方面,通过“网站”社会救助专栏,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既维护底线公平,又保护相关隐私。公开《关于生育三胞胎以上家庭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关于调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相关社会救助标准的通知》等相关政策及每季度救助情况汇总表。通过“上海松江”、“松江民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社会救助相关活动信息、社会公益救助资金招募和救助情况。加强社会救助全过程监管,规范救助流程,对符合条件拟给予救助的,在申请家庭所在地的居(村)民委员会设置的居(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1.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建立健全本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松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松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制定本单位的依申请公开处理规范、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本年度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总体情况

   2020年,本区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4件,同比上升18.9%,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3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351件,占42.7%;不予公开53件,占6.4%;无法提供202件,占24.5%;不予处理60件,占7.3%;其他处理157件,占19.1%,主要为程某某的大量申请;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8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6件,未发生纠错情况,维护了区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根据国办、市政府有关要求,于2020年4月制定年度政务公开要点,经区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外发布。严格落实《松江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通过松江区协同办公平台的发文模块严格认定公文公开属性,明确不予公开理由。对于部分仍用纸质发文的单位,要求填写《松江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严格管控公文公开发布。起草发布《松江区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试行)》,在“网站”设置“依申请转主动公开”专栏,对2010年以来区政府具备主动公开条件文件予以转化公开,指导全区各街镇同步开展梳理转化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

   通过“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发布重要政策解读,及时传递政策讯息,方便企业市民办事。对重要舆情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对于不实谣言及时予以辟谣,稳定市民预期。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与公众的有效互动,及时回复市民留言,获得市民点赞。

    举办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结合区委、区政府“一个目标、三大举措”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本区于7-8月开展区级“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委办局与街镇结对开展的形式,以“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人文松江”六个专场将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宣传贯彻到群众当中,有效搭建与公众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桥梁,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形成了委办局与属地街镇联动、共谋划策、共同组织的政府开放新局面。

   拓宽线下公开渠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在广富林街道、小昆山镇、泖港镇设置政务公开联系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咨询、受理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于6月印发2020年度松江区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考查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监督保障、第三方测评和特色工作五方面。在评分方式上,严格按照下发的考核实施方案,通过材料测评、网上测评、专项测评、第三方测评、统计测评等方式进行评分考核。

   连续6年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政务公开评估,以公众视角审查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明确2021年工作改进方向。

   举办政务公开线上培训。为进一步传达市政务公开办最新工作精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区于8月28日开展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线上培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办公室主任、政务公开联络员共117人参训。培训邀请上海政法学院肖卫兵教授以今年6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背景下信息公开相关问题分析为主题,从“规定修订历程”“新规定体例”“修订亮点”“主要修订”“常见问题解答”“延伸思考”六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一键开启新“规定”内容的解读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8

28

1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17

163

2359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647

255

13811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27

-38

28767

行政强制

763

-94

114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51

1214236769.3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0

20

2

0

8

4

79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7

0

0

0

0

0

47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5

4

1

0

4

0

3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

0

0

0

0

17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2

0

0

0

0

0

1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1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4

3

0

0

0

4

31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9

0

1

0

2

0

1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6

10

0

0

1

0

7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2

0

0

0

1

0

13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7

0

0

0

0

0

37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5

0

0

0

0

0

15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56

1

0

0

0

0

157

(七)总计

789

20

2

0

8

4

8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8

0

0

0

0

0

1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1

5

1

0

1

0

2

4

0

2

0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对新《条例》《规定》新内容把握不够准确;三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标准目录有待进一步落地;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抓好《条例》《规定》的宣贯工作,搞好年度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定期总结和汇编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准目录再优化再细化,推进标准成果落地。围绕企业市民“高效办成一件事”“清晰读懂一件事”,加快开发“政策服务包”“一件事导览”等集成式、主题式、场景式公开产品。三是推进政策性政府文件解读全覆盖合理选择解读形式,按照政策内容和受众群体特点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政策通气会、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通过“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上海松江发布”微博、“上海松江”客户端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及时权威发布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回应市民关切在“网站”设立新冠肺炎防控专栏,发布各类权威信息549条,通过“上海松江”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相关报道31262条,短视频制作推送1089条,移动端总阅读量达6.43亿次,央媒、市媒有关松江抗“疫”新闻报道950余条。在“上海松江”新媒体客户端开通口罩预约、问题建议征集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松江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连续全市名列前茅。

   (二)集中发布复产复工复学复市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根据《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松江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G60科创走廊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落实“六保”促进“六稳”,深入推动G60科创走廊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集中汇聚房租减免、稳定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扩大投资、金融支持等各类政策、解读及案例,并在全市17项便利化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新增了“临时用工调剂平台”、“集中协调企业员工返沪隔离场地”、“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等多项松江创新举措,帮助群众和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落实政策。

   (三)全力做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进落实信息公开。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一行两会”联合印发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松江区出台贯彻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并第一时间通过“网站”“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进行解读。全年还陆续发布《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并对有关政策内容进行解读。

   (四)继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年初发布《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涉及经济、农业、交通、教育等领域5项事项,各承办部门按照《松江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及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加强实施管理。做好五个法定程序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五个环节,即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按照《上海市松江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规定》要求,在“网站”“重大决策”专栏及时公开决策目录、决策草案、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等。继续落实邀请利益相关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连续3年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在区政府第104次、第108次、第111次常务会议上,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列席,进一步展示了政府开门听意见作决策的决心。

   (五)多元化解读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形式更丰富。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年内对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进行解读,共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79条,重点解读执行标准和范围、惠企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关键内 容。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新闻发布会解读比例。

   (六)全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国办、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稳步推进本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全区50家行政机关在年内编制完成标准目录。在“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集中展示标准目录清单及有关政府信息。做好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地,在“网站”开设专栏,以超链接的方式归集展示国家26个试点领域涉及的各项具体信息。及时总结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应用案例,形成多篇政务公开创新案例。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2020年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